嗯...該怎麼說呢。
很高興也很榮幸擁有我的曾祖母。
聞訊以來的這幾天,我沒有為他掉任何一滴淚,一直覺得自己很無情,今天聽了堂姐說的話就安心許多,百歲人瑞,又在睡夢中安祥地去世,該為他高興而不是感到悲哀。
回到了彰化老家,是跟都市截然不同的氣息,我想,這種傳統喪禮是所有在都市成長的孩子一輩子都不會經歷的。
儘管它的程序有點繁複,但對我們而言,意義重大。
很榮幸我的祖先是這樣的人,農家,敦厚而正直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我想把過程紀錄下來...
昨天下午一點抵達,聽說上午已經開始了法事,下午是燒香,也就是拿著香,跟著法師起立、敬禮、坐下,長輩會跟著誦經,小孩子聽就好。大概半小時到一小時的時間會休息十分鐘左右,一直進行到下午六點,吃晚餐,法事做到十一點左右,不過吃完飯我就先和叔叔去碧潭準備東西了。
今天上午六點半抵達,八點開始家祭,子孫們分輩分內外輪流拜,取香拜,再三跪九叩。接著公祭,家屬必須答禮。
接著移靈、移柩,子孫們跟著法師繞棺三圈,放炮,取花,出殯,跟著走到附近的山上,風水師計好的地點,等待良辰吉時,約十一點時入土,在周圍放上鮮花,壓上紅紙,燒金紙,拿香拜。風水師會給一人一小把,有釘、銅錢、五穀,將五穀灑於墳上代表保佑豐收,其他則代表添丁及添財。回家後除服。下午似乎還有程序,但我們吃完飯就先回家了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服裝方面...
男性綁頭巾,中間有別正方小塊的配色布塊﹝內兒孫﹞,或戴像蘇東坡圖的那種帽子,中間有配色條﹝外兒孫﹞,女性則是喪服帽﹝不知道那怎稱呼﹞。
兒女輩著白衣配麻布衣,腦後垂兩條代表父母雙亡﹝以此類推﹞,白頭巾中別正方形麻布,白喪帽上亦是麻布。
孫輩著白衣配黃色。
曾孫輩著藍衣配紅色。
玄孫﹝我可愛的小姪子,二姑婆的孫女的兒子﹞著大紅衣大紅帽。
輓聯部分有紅底黑字或黃底黑字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突然被我爸打斷...寫不下去了...|||
總之,希望她安息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day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